浙大管院EDP·关注|2022年「专精特新」上市企业TOP30榜单发布

日期:2022-11-23

图片


惟精惟一,允执厥中”,唯有精心体察,专心守住,才能坚持一条不偏不倚的正确路线。


赫尔曼·西蒙曾在《隐形冠军》一书中表示,“德国的出口贸易乃至整体经济的持续发展,主要是得益于在国际市场上处于领先地位的中小企业”。


近年来,我国也诞生了一大批中小企业,它们企业规模虽不大,但在各自产业链均具备一定的话语权,推动着经济高质量发展,它们就是“专精特新”企业,即具有“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新颖化”特征的企业。


自2011年起,工信部就首次提出了“专精特新”的概念,随后我国便不断加大对专精特新企业的培育力度。


到2022年,“专精特新”已经从一个部门的政策逐步演变成国家的政策,进而又写入我国政府工作报告和党的二十大报告。还有一个重大的标志性事件是北京证券交易所的成立,让更多专精特新企业有机会进入资本市场,成为一家上市企业。



如今

已经上市的专精特新上市企业长什么样子?

它们和其他上市企业有什么区别?

如何用“专”“精”“特”“新”等维度去评估这些企业?


这些问题对于希望参与资本市场的专精特新企业家和投资者至关重要。


为此,浙江大学管理学院教授、浙江大学管理学院专精特新研究中心副主任郭斌同团队研发了一套“专精特新上市企业评估模型,利用公开、客观的企业年报,对700余家专精特新上市企业进行建模,分析年报中的文本信息、财务数据、专利数据等,评选出了“2022年专精特新上市企业TOP30榜单”


在之后的每一年,专精特新研究中心也将连续披露当年的TOP30榜单,以期持续跟踪专精特新上市企业的发展状况。



指标体系从“专”“精”“特”“新”四个维度搭建。



“专”维度聚焦专业化,所以用到了主营业务收入占比指标、专利集中度指标;


“精”维度侧重于精细化(产品服务精细化和管理的精细化),所以选取了销售成本利润率指标、技术效率指标;


“特”维度集中反映了特色化和差异化,因此采用商业模式、资产结构、专利分布结构差异性指标;


“新”维度意味着创新,所以采用研发强度指标和专利强度指标。



根据719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上市(挂牌)公司在四大维度的特征指标得分及词频测算,得出本年度TOP30企业(见下图)。



▶▷  行业分布:聚焦软件、化工、专用设备制造三大行业


本次TOP30企业主要分布在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专用设备制造业、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占比73.3%。


上述行业均为战略性新兴产业和国家推荐鼓励的行业,对于促进我国制造业补链、延链、强链有着重要作用。



行业分类标准:国民经济行业分类(2017)大类行业



其中,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共计11家企业,代表企业有安路科技、翱捷科技、富瀚微等,均隶属集成电路行业。在芯片、集成电路以及半导体全球竞争日趋激烈的今天,国家的大力支持、行业的精细化要求、市场的巨大需求,为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的成长、壮大提供了一方沃土。


▶▷  城市分布:一线城市仍为企业集聚地


从地域分布情况看,77.3%的TOP30企业仍主要集中在一线城市,北京、上海、深圳依然备受专精特新上市公司的青睐。




各城市的行业分布也显示出一定的地区特色。以拥有专精特新企业数量最多的三大城市上海、北京、深圳为例:上海市的优势行业为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以及专用设备制造业;北京市则在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以及医药制造业分布上领先于其他城市;深圳市则在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集中布局。



数据来源:《专精特新上市公司创新与发展报告(2022年)》



▶▷  盈利能力:正在成为增强经济韧性的中坚力量


从盈利能力看,专精特新上市公司具有较好表现。这也反映了企业内部良好的财务状况及运营能力。





数据来源:上市公司财务报告、《专精特新上市公司创新与发展报告(2022年)》




对盈利能力的判定,需要通过ROA、ROE这两个专业的财务指标。它们分别代表企业通过公司总资产、经营活动赚取利润的能力。本次榜单的TOP30企业的ROA、ROE平均分别为10.91%和17.66% ,这一数据远高于非专精特新上市公司的盈利指标均值-0.28%和-0.56%。*ROA(总资产收益率)=(净利润/平均资产总额)

*100%、ROE(净资产收益率)=(净利润/净资产)*100%


▶▷  研发投入:强度大幅领先


除了盈利能力,更加亮眼的是TOP30企业对研发投入的重视度。它们在2021年平均拿出了17.4%的营业收入用于自主研发。

*研发投入强度=(研发投入总额/主营业务收入)*100%






数据来源:公开数据资料整理



值得一提的是,17.4%这一数据,也大幅领先于科创板及创业板的上市企业的9.6%和4.6%。在我国,科创板强调“科技”、创业板强调“创新”,在二者上市的公司均属需要进行高研发投入。


本次上榜的代表企业中,赛诺医疗、天智航、海天瑞声的研发投入强度分别为76.59%、70.38%、68.35%。正是凭借不断的创新投入和行业坚守,它们才能成为领跑行业的“小巨人”。


▶▷  技术创新:深度需要提升


本次关于技术创新深度的评估,选取了“专利自引次数”这一指标,指的是发明专利的主体在后期产生的专利中引用前期自己发明的专利。高自引率说明公司内部技术知识的相关性和连续性较好。




数据来源:《专精特新上市公司创新与发展报告(2022年)》



不难发现,在719家样本公司中,仅有177家公司有专利自引用行为,专利自引用次数在5次及以上的公司仅有15家,占比仅2%。专精特新企业整体呈现出的低自引率反映出企业在技术深度上存在的问题。


郭斌教授在《专精特新上市公司创新与发展报告(2022年)》对专精特新企业技术创新战略与创新绩效关系的研究也表明,专精特新企业面临着创新质量不高、创新数量不足、成果转化困难、合作有效性不高等问题。



联系方式

电话:0571-88273189/88273238

地址:杭州市西湖区余杭塘路866号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管理学院B楼8F

邮箱:edp@zju.edu.cn

浙大校友会

扫描进去报名入口

浙大校友会

扫描进去微信公众号

浙江大学管理学院EDP中心 ALLrights reserved by Zhejiang University Alumni Association
浙ICP备102078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