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名|【EDP校友系列活动一】 刘伯温故里研学之旅

日期:2022-11-18

图片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明确提出

推进中华文化自信自强,

坚定历史自信、文化自信,

坚持古为今用、推陈出新。


文化的力量无远弗届。

为进一步深入挖掘、弘扬

刘基文化的精神内涵和时代价值,

切实增强和坚定文化自信,

浙江大学管理学院EDP中心

携手浙江省温州市文成县人民政府,

以“商学+人文”教育生态系统

与学科优势,

诚邀EDP学员校友,

前往文成这座人杰地灵的山水小城,

实地探寻浙江刘基文化基因,

学习刘基文化的战略思想,

赋能校友企业高质量发展,

助推共同富裕。


图片来源:©文成县委宣传部




课程大纲:


本课程首先探讨刘基杰出谋略生成的基础。他在青少年时代即具有远大志向与完善知识结构,传承了其家族所秉持的仁义与智慧并重传统。宋元以来浙东婺学、北山之学、永康之学、永嘉之学等多元学术思想也给刘基以丰富滋养,使他形成了义理与事功并重的学术品格。元末出仕的坎坷经历对他又是一种艰辛的磨砺。

其次,本课程考察刘基佐成明王朝建国大业过程中发挥的重大作用。他敏锐预见到元王朝的崩溃命运;明确提出朱元璋集团独立建国的战略总目标;总揽全局,建议朱元璋确立先西后东、先南后北的总体战略;在决定朱元璋集团命运的三次朱、陈大战中,他坚定相信以弱胜强,建议出奇兵直捣敌方后方、在决战时刻保持定力,终致成功。

又次,本课程概括分析刘基战略思想中的思维方法。他的谋略思想蕴含着长远观、大局观、重点观、辩证观,这些思维方法具有重要价值,值得后人借鉴。




课程大纲:


本课主要讲授刘基在明王朝肇建时体现出的深广战略思维。刘基是明朝制度建设的主要勋臣,清承明制,明朝的制度影响了明清两代。刘基丰富的谋略思想融入了明王朝建立的过程之中,这既是刘基命世盛勋的一部分、思想的体现,同时也是一个重要的谋略思想宝库。为今天董事企业提供了重要的历史借鉴与智慧启迪。

刘基在明王明建立前后,从定都到议相,再到科选、人才、监察制度的建立等等。都可以窥见刘基在洞察历史、立足现实的基础上,其深远的战略思想。其中一以贯之的方法论尤其值得我们研究与借鉴。诸如,辩证思维、全局思维、秉公中正、执权用中、致用精神、以廉为本等等。




文成天顶湖、百丈漈航拍图



欢迎EDP学员、校友参加本次研学之旅!


联系方式

电话:0571-88273189/88273238

地址:杭州市西湖区余杭塘路866号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管理学院B楼8F

邮箱:edp@zju.edu.cn

浙大校友会

扫描进去报名入口

浙大校友会

扫描进去微信公众号

浙江大学管理学院EDP中心 ALLrights reserved by Zhejiang University Alumni Association
浙ICP备102078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