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得扎实,干出名堂 | 浙江大学求是菁英17班第一课:郭斌老师《中国情境下的企业快速发展》

日期:2022-11-01

图片



 图片 图片


 金秋十月,丹桂飘香


新起点,心出发 




2022年10月,浙江大学求是菁英17班迎来开学后的第一课:由浙江大学管理学院教授、管理学院教授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郭斌老师授课,与大家共同探讨《中国情景下的企业快速成长》,共赴一场知识盛宴。



课堂实录



本次课堂上,郭斌老师主要通过三大课程内容给大家进行授课:


◎ 重新认知中国情境

◎ 如何寻求快速的成长

◎ 专题性讨论



郭斌老师在课堂上结合实际案例对企业的发展进行了深刻剖析,为各学员解决企业经营管理中的问题提供了很好的思路。



课间休息,郭斌老师为参与课程的学员们在《大国制造:中国制造的基因优势与未来变革》书本上送上亲笔签名。



课堂上,郭斌老师抛出几个问题让学员们分组讨论:

◎ 我们为什么要追求持续而快速的增长?

◎ 如何让组织摆脱对个人能力的过度依赖?

◎ 流程的价值是什么?

◎ 企业价值观如何考核?

◎ 如何构建企业的差异化优势?

◎ 企业长青是否可以实现?




通过这次学习,参与课程的学员都表示获益良多,也纷纷表示通过郭斌老师此次课程,解答了很多自己在经营企业时所遇到的困惑,对于日后经营企业的战略布局方面受到了很大启发。



学员心得感悟



菁英17班张培幸


为期两天的学习,在浙大求是菁英班邀请的郭斌老师的专业课程下,为我们描绘了中国是如何发展制造业,从远远落后世界水平到异军突起,到成为一个横跨全球高中低端的超级工业大国的历程。展示了中国情境,八个支柱和我们的趋势性机会。

两天课程紧锣密鼓地给我们所有的企业管理者去展示持续改进工作的方法,并在实际工作的很多案例当中,让我们有更多的启发:体现出一个人的素养是在困境时才能体现,并持续去维持和创造自己的企业家精神。

大有作为的“追赶阶梯理论”,严谨系统地剖析了中国制造业实现快速“追赶”的真正原因,此理论在公司制度各方面都有特别大的启示,“复盘”“提升”“流程方法”“价值观”这些词汇的解读,更是可以在接下来管理工作中理论结合实际,创造更大的管理力量!




菁英17班丁刚


秋高气爽、丹桂飘香,在这美好的收获季节,我们浙大菁英17班有幸学习郭斌老师《中国情境下的企业快速成长》课程,两天的课程字字珠玑、精彩绝伦,既引人入胜又让我们思索万千。课程围绕企业持续而快速得到增长,从打造高效可复制的管理体系到解决个人能力的依赖推动组织变革的发生;从制造业的空心化与全球的再工业化到企业的关键核心技术和创新发展;从高度细分的市场结构到市场阶梯的消费升级;从企业价值观的承载到员工主动性的激发;从新业务的发展到基业长青。在郭斌老师的引领下全班同学对老师布置的一个又一个问题进行热烈讨论,各小组集思广益、广开言路、畅所欲言。激烈的思想碰撞也让我们清醒地认识到经营企业要更加思深忧远。作为食品行业的一员,我们始终秉承做良心企业的初心与企业价值观;我们将更加坚定地研发关键核心技术、创新发展;更加坚定地推动组织变革打造高效可复制的管理体系;更加坚定地让企业持续而快速得到增长;永葆基业长青。




菁英17班聂文君


中国在1978-2021年属于黄金时期,市场属于快速发展的“增量市场”,现今中国的黄金周期已经处于逐步向下的阶段,处于“存量市场”阶段,那意味着企业就要精雕细琢,由粗放式逐步向精细化转变。

我们为什么要追求持续而快速的增长?主要因为以下几点:1、效率;2、合法性;3、竞争(抢占先机);4、投资未来。那么如何打造持续成长型的企业,郭斌老师指出主要围绕以下几点:

1、打造高效可复制的管理体系 

2、推动组织变革的发生 

3、持续改进的工作方法
4、业务流程的建立  

5、组织文化的打造   

6、员工主动性的激发  

7、差异化优势的构造

8、新业务发展 

整套体系下来教授讲的非常细致,并且逐个拆解让我瞬间顿悟,立马审视自己公司短板及不足之处在哪里?快速改进,抓住核心。此次课程受益匪浅,对后续公司发展方向,心中的框架已经非常清晰,感恩浙大,感恩郭斌老师。“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在实战中总结经验,不断复盘,努力创建“战略引领”“体系支撑”“创新驱动”企业!


“新起点,心出发”班级主题活动


学得扎实,干出名堂,菁英17,未来可期!




时间的美好,不计其数,如林间的清风,如今晚的月色,亦如初见的我们 ,在"同学你好,初次见面,未来岁月请多关照"环节每位同学都精心准备了美好寓意的礼物,互相赠送,送上祝福!班级主题活动还为十月生日的同学共同庆生,最后,现场同学在许愿瓶中写下了想对两年后的自己说的话,许下的心愿,班级毕业时一起开启,此次菁英17班主题活动在一曲《一千零一个愿望》中画上圆满句号。

菁英17,未来可期!



时间流逝,岁月如梭,

欢乐的时光总是短暂的,

在新的征程开始的时候,

有一段美好的记忆,

必将给这往后的奋斗增添强劲的动力。


未来岁月,学员们请多互相关照,

在共同学习的道路上一起进步,

在艰苦奋斗的道路上相互帮助,

在创造美好的道路上拼尽全力!

“学得扎实,干出名堂”

——菁英17,未来可期!


浙江大学求是菁英班

项目简介


图片


点击图片直达项目链接


浙江大学求是菁英班是浙江大学管理学院迄今为止最高端的企业家培训项目,同时也是浙江大学经典标杆性高端培训项目。

其旨在通过两年的培训与辅导,让学员全面提高综合管理能力的同时,进一步开阔视野,增厚底蕴,掌握金融投资和资本运作的新思路和新方法,从而提高其战略决策能力和资源整合能力,为利用金融手段实现经营管理的转型升级和财富增值提供智慧源泉,为更多学员单位更快更好的上市提供战略支持。





浙江大学求是菁英班以“凝聚优秀、塑造卓越”为宗旨,是浙江大学管理学院集中资源打造的一张金名片。

首期求是菁英班于2011年5月开始举办,被赞誉为浙江大学培训行业的“黄埔一期”,是培训领域的新突破,培训方式的新转变。

经过浙江大学管理学院EDP中心十一年时间的精雕细琢,不断更新完善,求是菁英班已成为培养引领中国发展的健康力量之一。






联系方式

电话:0571-88273189/88273238

地址:杭州市西湖区余杭塘路866号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管理学院B楼8F

邮箱:edp@zju.edu.cn

浙大校友会

扫描进去报名入口

浙大校友会

扫描进去微信公众号

浙江大学管理学院EDP中心 ALLrights reserved by Zhejiang University Alumni Association
浙ICP备102078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