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亿!“商学+科技”让他们的公司在疫情后持续增速...

日期:2022-10-13

图片


还有两个多月的时间,2022年就要结束了。回首这一年,你一定没有少听过“数字化转型难”这类字眼。


在疫情的催化下,不少传统企业紧抓数字化时代机遇,纷纷踏上了“数字化转型”新征程。原本他们以为,数字化转型就是引进一些数字技术、软件等,将流程、表单、数据等搬到电脑上,非常简单。


然而在真正开始实践时,他们才发现:“数字化转型竟然是个复杂的大工程!”


图片来源:©千库网


一位带领公司做数字化转型的管理者抱怨道,“我们倒是引进了不少数字化软件,但我发现公司很多系统之间根本无法打通,数字化工具就像‘烫手山芋’,不仅没让我们提升工作效率,反而还浪费了不少人力、财力

据观察,诸如此类深陷数字化转型困境的企业不在少数,但也有很多企业快速跳出数字化转型困境,在后疫情时代成功实现经营业绩的持续增长。


而这背后的“神秘推手”,并非某个个体,而是浙江大学管理学院构建起的商学+”教育生态系统。


本期【“商学+科技”】专题,我们一起透过几位学员的“心声”,来看依托该生态系统的浙大“商学+科技”企业数字化转型高级研修班如何以“商学+科技”的力量助推中小企业穿越数字化困境、实现持续增长。


浙大“商学+科技”企业数字化转型高级研修班同学与授课老师潘云鹤院士合影




今年,受疫情与国际环境变化等影响,很多外贸企业的订单量大量减少,发展受限。


但这家以外贸为主的高科技生产企业——浙江金雨集团有限公司,却在今年上半年达到了2.5亿元的产值,同时,公司还入选了宁波市“专精特新”中小企业。


这与该公司早在几年前便开始进行数字化转型有关。不过,其数字化转型的过程并不简单,曾遭遇重重困境。


金雨集团副总经理黄国军表示,“从2017年开始,公司先后上线了ERP、APS、MES、QMS、PLM、HR、OA等数字化管理软件。但随着企业快速发展,各种软件增多,每个软件单独运行,数据不能共享,操作复杂、效率低下、信息不能实时共享等问题开始显现。公司渴望在数字化转型方面有所突破,但公司一直缺乏数字化方面的人才和经验。”


图片来源:©千库网


“直到一个偶然的机会,我了解到浙江大学开办了‘商学+科技’企业数字化转型高级研修班,我抱着学习的心态报名参加了第二期研修班。通过学习,我更加深刻了解到关于数字化、智能化的商业管理模式,并且第一次听到了系统‘总包’的新概念,这使我茅塞顿开。”


据黄国军透露,金雨集团是一家小批量、多品种的传统制造型企业,工艺多,流程复杂,信息流对企业管理尤为重要。如何快速实现研、产、销各个流程的信息化,多个独立软件如何串联,始终没有很好的解决方案。


而当他在研修班上了解到系统“总包”新概念后,很快便找到了解决思路。


“带着系统‘总包’新思路,我们第一时间成立了数智化研发团队,大约用了3个月左右的时间,自主开发了‘金雨云’数字化协同平台。将原来的一系列数字化软件打通,打造出了一套具有‘金雨’特色的数字化协同管理平台,大大提升了工作效率。”黄国军说。


图片来源:受访者本人


不仅如此,这一数字化协同管理平台将系统间的壁垒打通,并建立数据可视化管理驾驶舱,打破数据隔离,实现指标分析及决策场地落地,实时反映公司的运行状态,相当于给公司装上了“大脑”。“金雨大脑”的有效应用,使金雨集团的数字化发展驶入“快车道”,企业竞争力得到大大提升。


黄国军表示,能够进入浙大“商学+科技”企业数字化转型高级研修班(第二期)学习,他感到非常荣幸,也非常感激,因为是研修班的专家老师们所赋予的“商学+科技”的力量,助推金雨集团快速穿越数字化转型困境,走向专精特新的美好明天。


浙江省智能制造专家委员会主任毛光烈(左)、中国工程院院士潘云鹤(右)为研修班学员授课


浙江大学工业控制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绝影”项目负责人朱秋国老师带着浙大智造“绝影”四足机器狗来到研修班课堂与同学们交流


博乐工业设计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董事长周立钢分享《数字化时代的产品设计创新设计》


此外,在浙大管院所构建的“商学+”教育生态系统加持下,黄国军还带领金雨集团与浙江大学计算机学院初步建立了合作关系。


“我们的目标是用两到三年时间,把‘金雨’打造成一个数字化的智能工厂,使‘金雨’成为化妆品包装行业的标杆企业。”黄国军表示,随着各项用工成本的上升,制造企业推行数字化势在必行。未来企业的竞争不光是人才的竞争,更是数字化、智能化的竞争。金雨将响应国家“中国制造2025”的号召,通过数字化转型努力成为引领行业发展的制造业先驱企业。



在浙大“商学+科技”企业数字化转型高级研修班(第二期)上,像黄国军这样受益于“商学+科技”赋能的学员还有很多。


他们之中,有来自世界500强企业、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的管理者,也有从浙大毕业10年后选择来研修班“回炉再造”、为企业数字化转型助力的校友,更有多位在研修班完成第一期学习后继续加入第二期学习的老学员。


在他们看来,浙大“商学+科技”企业数字化转型高级研修班带给他们的不只是“商学+科技”交叉融合式的系统知识与思维,还有更加开阔的视野与只有在浙大管院“商学+”教育生态系统中才能获取的源源不断的资源。


接下来,一起来听他们分享在浙里的丰厚收获。



浙江大学“商学+科技”企业数字化转型高级研修班(第二期)一年多的学习,让我受益匪浅。当管理遇到数字化,开课讲堂上张钢老师带来的《管理学精要》一课,为我们建立起“职业管理者技术能力、与人工作能力、概念与设计能力”的思维框架;潘云鹤院士和毛光烈主任的讲座高屋建瓴地构建起数字化改革的总架构。接下来,从“数字时代下的商业创新思维”“技术复杂多变的新时代,创新是不变的课题”到数字化营销、智能制造、人力资源创新与组织效能提升等等,实践与理论碰撞出的是数字化时代管理与企业实践的新篇章。


当理论照进实践,借助课程的机会,物产中大化工旗下成员公司与浙江大学计算机学院人工智能研究所建立了项目合作,开发产业链图谱与知识应用,利用大数据、认知计算、知识图谱等新一代人工智能技术,将企业数据资源转化为知识沉淀,并面向业务场景,实现智能辅助决策,完成从数据到知识,从知识到决策的数据应用过程,有效赋能了平台的流量和数据价值实现。



浙大“商学+科技”企业数字化转型高级研修班的课程,结合了浙大管理学院和计算机学院的优势资源,无论是师资安排还是课程内容安排,都非常好。课程围绕企业经营的各个方面教授企业数字化相关知识,对于我带领的制造型企业来说,帮助非常大。每个月精彩的课程和课后的学员交流,定期的学员间走访,主题沙龙等,加强了我和同学们关于企业经营的心得分享。


从事制造业十多年,我在企业经营路上走得很艰辛。如今,国际国内大环境的变化和行业的不断发展创新,在给企业带来机遇的同时,也带了更多的压力和挑战。而数字化转型班不仅为我带来了丰富的知识体系,也带来了基于浙大平台的各类资源对接。


虽然我还走在企业数字化转型探索的道路上,但我相信在这个班级收获的不仅是这一年多的课程,更收获了坚持带领企业做大做强的信心和方向。



从事数字化行业十多年,我一直从事帮助企业进行数字化赋能的工作。自从报名参加了浙大“商学+科技”企业数字化转型高级研修班后,我最大的切身感受是,自己的认知在多年积累的数字化实践经验基础上开了自己的“天眼”。


这个所谓的“天眼”,在我看来也是“商学+科技”的核心内涵。因为我的理解是,“商学”加上数字化的翅膀,可以在数字化时代的当下创造不同行业领域的传奇。而我们要想加上数字化的翅膀,又必须融入“商学”的本质,才能丰富这个传奇。


我们身处在快速变化又不确定的时代,只有真正掌握“商学+科技”的核心内涵并加以深度运用,才是对我们企业最好的护佑。对此,我自己有亲身感受,通过“商学+科技”学习,我在工作中的视野也越来越开阔,且逐渐领悟如何在“商学”的基础上进行数字化推动与转型升级。我坚信,继续这样的学习,一定可以打开企业的“天眼”。



学员们口中的浙大“商学+科技”企业数字化转型高级研修班,究竟是一个怎样的项目?如何报名?



研修班简介







联系方式

电话:0571-88273189/88273238

地址:杭州市西湖区余杭塘路866号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管理学院B楼8F

邮箱:edp@zju.edu.cn

浙大校友会

扫描进去报名入口

浙大校友会

扫描进去微信公众号

浙江大学管理学院EDP中心 ALLrights reserved by Zhejiang University Alumni Association
浙ICP备102078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