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重磅来袭 | 多学科融合、深度定制、创新赋能——浙大管院“商学+”新探索:EE!

日期:2020-05-25

时代千变万化,市场风云涌动

这是一个“后浪”奔涌追“前浪”的时代,

更是一个时刻面临被颠覆的时代。

很多管理者开始意识到,

伴随着新时代所赋予的巨大机遇,

以及行业边界模糊、

跨界“打劫”现象频发等挑战,

企业已经到了不变则亡的地步,

特别是在今年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发生后。


但在尝试着转型的过程中,

他们又发现,

“变”,谈何容易?

新时代下所出现的种种转型难题,

已不再是纯粹的管理难题了,

还可能涉及到科技、人文、数学等等领域。

这也意味着,

自己单一而传统的管理思维,

已无法带领公司成功转型了。


图片来源:Unsplash

比如疫情后曾有一位尝试

自我摸索企业数字化转型的企业家,

他在疫情后发现“数字化转型”

将成为未来企业发展的大趋势,

但却以为数字化只是简单的技术叠加,

在转型的过程中,

他经历了巨大的变革阻力,

还有投入大产出小所招来的“嘲笑”,

以及自身知识面不足导致的

“不知所措”、难以决策,

最终以转型失败告终。


这样的困境,

你是否也正在遭遇?

事实上,成功变革需要的是

智慧和勇气的完美结合,

那有了勇气,智慧该去哪里寻?

去照搬成功企业的经验?

不,你需要的是

基于科学研究与实践完美融合所带来的

可“举一反三”的智慧。


图片来源:Unsplash

为解决新时代下中国企业发展中的

这一“智慧”难题,

身处时代发展前沿、以创新创业为特色的

浙江大学管理学院

依托浙江大学雄厚的多学科综合优势,

今年又创新性地开发了

一个基于“商学+”人才培养体系的新项目

——浙江大学高层管理教育

(Executive Education of Zhejiang University, ZJU EE)

(以下简称“EE项目”),

该项目由魏江院长领衔、

浙大“人气教授”郭斌亲自“操刀”,

专为助力企业解决最新痛点而生!


它可以实现多学科科教融合,

集聚浙大多学科名师,

与知名企业及实践机构专家携手

深度定制基于企业痛点的相关课程,

从而快速响应企业与时代需求。

比如EE项目的子项目之一

数字化转型高级研修项目(DiTAP)

正是浙大管院与阿里巴巴钉钉大学

联合开发与深度定制。



1

EE项目:“商学+”人才培养模式的具体化实践


随着社会活动的系统化、产业的融合化、知识结构的多元化,以及当今时代下的行业边界模糊化,时代越来越需要能够“突破边界”的通识型人才、创新型人才、领导型人才。要培养如此应时代之需的人才,商学院首先需要忍痛走出“舒适区”,对自身开启大刀阔斧地改革。


为此,处于经济发展最快、创新能力最强、民营经济最活跃地区的浙江大学管理学院,首当其冲地担起了这项使命,多年来不断在商学院办学体系改革上下功夫。


经过长期以来的持续探索,浙江大学管理学院终于在2017年探索出了商学院人才培养模式的“浙大方案”——正式提出并践行“商学+”人才培养新模式,力求通过跨学科交叉融合的思路,践行培养高级管理人才和商界领导者的使命,打造“大学中的商学院”。


直到2019年中期,浙江大学管理学院基本建构起了“商学+”教育生态系统。同时,为进一步落实“商学+”教育生态系统,学院全面创新教学与科研治理体系,以“项目团队、科研团队、课程团队”三位一体的治理体系激活最基层团队,保障“商学+”教育生态系统的良好运行。


此次在全国创新性开设的EE项目,正是“商学+”教育生态系统中的一环,更是“商学+”人才培养模式在EDP平台上的具体化实践。


2

EE项目最大的特色,究竟是什么??


与传统的办学项目相比,EE项目最大的特色有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不做学历学位供应商,只做管理智慧服务商
一流商学院必须秉承培养一流的指向。一流人才不是因为学历、学位,而是引领中国的学术、企业和社会发展的“健康力量”。他们可以没有学历、学位,但他们一定要有独到的洞察力和领导力。
因此,EE培养的并不是为了就业的人。魏江院长明确提出,“如果浙江大学管理学院培养人才成功与否的标准是能否找到工作,管理学院今天就可以关门”“我们要培养的是改变企业、改变组织、改变产业体系,从而改变中国、改变世界的人”。毫无疑问,对于具有丰富创业实践和管理经验的管理精英来说,学历和学位一定不是第一追求。所以商学院必须要做管理智慧的服务商。
此外,要成为引领者,没有掌握核心技术,没有领导力,没有新科技洞察力,是不可能实现的。但更重要的是,需要做“以创新为基础的创业者”。
按照这样的逻辑,EE项目没有学历、没有学位,走在前列、勇立潮头,实现科教融合,打造的是管理实践中的思想者。

图片来源:Unsplash

第二,不做专业培训机构,只做科教融合探索者


要为学员输入管理智慧,在当今大变革时代,往往不是一个领域、一个痛点、一个专业的问题,而是涉及到多领域交融的综合性问题,比如管理、科技、人文、数学等等。


因此,要解决这些问题,管理者不能“管中窥豹”,而要跳出局部,以更高的综合性视角去寻找问题的解决方案。但这就对管理者的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必须是一个懂管理同时也懂其他领域的“商学+”人才。


作为浙大管院“商学+”人才培养模式的具体化实践,EE项目将整合浙江大学多学科综合优势与雄厚的多学科师资,通过“商学+人文”“商学+科技”等科教融合,构建起以管理科学为基础,以工程科学、实验科学、数据科学、人文科学等互补的人才培养体系,并携手国内外各大知名高校以及知名企业等管理实践机构, 联合培养出能够适应时代变化的“商学+”人才。


第三,不为管理基础ABC,只为课程深度定制化


传统的EDP教育过于关注细碎的专业化知识点和方法,而没有形成一种系统性的培养模式和与其相匹配的课程体系,课程内容也往往只是老师们的简单组合与拼凑。比如每个商学院具体有哪些领域的师资,他们能开设哪些课,便根据企业想学的大方向,进行课程的简单组合。


而EE项目则完全不同,它将紧紧围绕企业的痛点需求来进行深度定制与系统设计。比如EE项目的子项目之一——数字化转型高级研修项目,正是浙江大学管理学院EE项目学术主任郭斌教授团队基于前期对各类企业展开的大量调查,而后对企业的数字化转型痛点展开研究,并组织浙大相关学科的名师,联合阿里巴巴钉钉大学共同深度定制课程框架,最终打造出了一套理论与实践完美结合且成体系化的课程。


可见,EE项目的课程将以学员为中心,且以产品思维研发,专为助力企业解决痛点而生。


图片来源:Pexels

第四,平台赋能资源汇聚,践行行动学习模式


从政府、知名学术科研院所到国际顶尖高校、中国领袖型企业等等,EE项目将整合浙江大学管理学院丰厚的产学研合作资源,为课程的定制研发与企业交流平台的搭建提供保障。


同时,EE项目还将融入“行动学习”模式。不同于走马观花式的企业参访或经验分享,每一个参访企业将成为一个案例,融入在一门课程中展开深入研究与讨论,从而提升学员的跨界学习能力、深度思考与洞察能力,并拓宽视野。


比如疫情后,很多大健康企业的管理者都意识到,大健康产业的发展未来将炙手可热,是大势所趋。但他们同时也意识到,要跟上大健康产业发展的步伐,传统的粗放式管理必须转型升级到精细化管理。而那些专业医疗机构的相关经验,又无法直接复制到企业。这是他们如今最大的痛点。


在调研发现大健康企业的这一痛点后,EE项目迅速研发针对该痛点的子项目——“浙江大学大健康产业创新与发展高级研修班”,该班招生也将于今年启动。




附:EE项目相关简介


浙江大学高层管理教育(Executive Education of Zhejiang University, ZJU EE)是浙江大学管理学院EDP中心旗下的高端品牌,依托浙江大学管理学院的深厚积淀与声誉,结合国际前沿和本土特色优势,将管理理论的原创性与产业实践的务实性进行融合,与政府机构、知名学术研究机构、国际顶尖大学、中国领袖企业进行紧密合作,围绕中国产业发展的前沿趋势、中国本土企业发展的管理需求和中国社会发展的关键问题,开发系列高端管理教育项目,培养引领中国社会和商业发展的卓越领导者与健康力量。

2020年EE包含以下重点子项目 


1.浙江大学管理学院-凯洛格商学院科创高端精英研修班

2.浙江大学管理学院-阿里巴巴钉钉大学企业数字化转型高级研修项目3.浙江大学管理学院-阿里云数智化助推企业持续增长高级研修班
4.浙江大学管理学院大健康产业创新与发展高级研修班
>>>更多新项目将陆续推出,敬请期待。




附:EE子项目—DiTAP相关简介







联系方式

电话:0571-88273189/88273238

地址:杭州市西湖区余杭塘路866号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管理学院B楼8F

邮箱:edp@zju.edu.cn

浙大校友会

扫描进去报名入口

浙大校友会

扫描进去微信公众号

浙江大学管理学院EDP中心 ALLrights reserved by Zhejiang University Alumni Association
浙ICP备102078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