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大管院EDP·前瞻2020 | 房价是涨是跌?浙大管院贾生华教授预测2020年房地产走势

日期:2020-01-13




作为衣食住行中的重要组成部分,

“房子”始终是人们关注的焦点。

近年来,

中国房地产市场起伏不定

时而火热时而冰冷,

无论是国家、购房老百姓,

还是投资者、房地产商,

都担心这头“灰犀牛”的突然失控。


从“限购”到“住房不炒”,

2019年的中国房地产市场

在国家的宏观调控下“稳”了不少,

但部分地区依然风雨不断。

那么2020年,

国家所出台的一系列“稳字诀”,

到底能否驯服这头“灰犀牛”?


图片来源:Pixabay

2020年的房地产领域,

国家、市场、行业分别会有哪些“动向”?

房价会上涨还是下跌?

结合在该领域的多年研究与敏锐洞察,

浙江大学管理学院教授、

浙江大学房地产研究中心主任贾生华

近日对此做出了预测。


在他的预测中,

有三个关键词“求稳、降温、谋变”,

他们分别有何解?

本期【前瞻2020】专题为您揭晓。


01

政策求稳

根据中央对2020年经济工作部署,要继续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全面做好“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房地产要坚持“房住不炒”定位,全面落实因城施策和“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的长效管理调控机制,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可见,求“稳”是2020年房地产政策的基本取向。然而,“灰犀牛”并不容易驯服,房地产健康发展的长效机制将是一个艰苦的探索过程。


02

市场降温

2015-2016年强力的“去库存”歼灭战刺激房地产市场演绎了一轮火爆行情,许多城市地价房价大幅上涨,市场情绪亢奋一直延续到2019年。


2015-2019年,全国房地产企业完成投资从9.6万亿增加到超过13万亿;商品房销售面积从12.8亿平方米增加到超过17亿平方米;商品房销售金额从8.7万亿增加到16万亿以上。

图片来源:Pixabay


随着我国城市化水平超过60%,城镇人均住房面积超过40平方米,房地产市场总量增长的“天花板”日益显现。


2019年7月中央明确要求,“不将房地产作为短期刺激经济的手段”,随后房地产金融全面收紧,将成为2020年房地产市场降温的决定性因素。


03

行业谋变

房地产业作为重要的基础产业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但行业进步必须转向高质量发展模式。万科2018年喊出“活下去”的口号,正是行业谋变的呐喊。


随着房地产金融政策收紧和市场销售常态化,“高杠杆、高周转、大规模”的企业经营模式面临严峻挑战,不具备可持续性。在“地价高企、房价抑制”的经营环境下,精细化管理水平、品质保证和品牌价值才是房地产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图片来源:Pixabay


对于中小房地产企业,深入钻研市场和技术,在细分领域、特色产品、优质服务等方面,做足“房地产+”的文章,仍然存在许多待开发的蓝海。







联系方式

电话:0571-88273189/88273238

地址:杭州市西湖区余杭塘路866号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管理学院B楼8F

邮箱:edp@zju.edu.cn

浙大校友会

扫描进去报名入口

浙大校友会

扫描进去微信公众号

浙江大学管理学院EDP中心 ALLrights reserved by Zhejiang University Alumni Association
浙ICP备10207833